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赴新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6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团结和谐是文明基因也是文化自觉,是历史底蕴也是未来之钥。此次新疆之行,我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探寻红色文化基因,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在参观走访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7月30日至8月5日,我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开展主题为“民族团结我践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用特殊的足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27DD

我校民族团结实践团合照

民族团结实践团由3名指导老师、7名学生组成,涵盖预科、本科及研究生的汉族、维吾尔族及哈萨克族等多民族学生。在新疆期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实践团成员们走进当地博物馆、民族团结示范点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探寻红色文化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探访暑期返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我校民族团结实践团参观阿勒泰博物馆“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

实践团先后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阿勒泰博物馆、毛泽民故居、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等处参观学习,通过一处处红色地标及其背后的故事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同时,实践团还参观了新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与阿勒泰地区文博院何会来院长及文博院“90后”“00后”“10后”志愿讲解员深入交流,了解当地党团建设、推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情况,对赓续党的红色血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了更深刻的感悟。

162D7

实践团师生一行还探访了我校暑期返乡新疆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学生,与学生及其家庭成员深入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28CAA

我校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与哈萨克族学生交流

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通过实地走访和以影像、文字等形式记录总结实践内容,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积极发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必将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带动身边青年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