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主题党日 >> 正文

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广州大学党史教育专题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引导支部党员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刻领会党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4月25日,国际交流处全体教职工至中共增城县委旧址,开展参观瞻仰百个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体教职工于中共增城县委旧址合影

中共增城县委旧址位于增城派潭镇小迳村,是一座客家四合院建筑,这里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革命事迹和故事。1948年3月,根据中共江北地委决定,在增城、龙门游击区成立中共增龙县委。1949年8月,根据江北地委决定,撤销增龙县委,成立中共增城县委,中共增城县委为我党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派潭镇小迳村支部宋力青书记陪同下,国际交流处全体教职工经过村落进入旧址参观,正门上方横匾书“镇海山”三字,轻轻地跨过麻石门槛,抬头就是大堂正中白色墙壁上一行红色的大字:坚强的战斗堡垒,足可见革命先辈的坚定决心和信仰。一副对联“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发扬传统振兴中华”,更是道尽了它历经血雨腥风光辉战斗的历史和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所起的作用。

B7A23

坚强的战斗堡垒是革命志士的精神写照

据小迳村支部宋书记介绍,小迳村是一个革命的村庄,旧址所在地的四合院建筑,是原村中三户村民的住宅,为了开展江北地区的武装斗争,小迳村成为开展革命工作的根据地,无数的共产党人为革命斗争事业抛家舍业、隐姓埋名、抛头颅、洒热血。宋书记也向我们娓娓道来一个个令人思绪起伏的革命故事。蓝泽棠烈士参加革命时年仅17岁,正值青春年少,不怕流血牺牲,参加战斗30多次,在一次与国民党反动武装战斗中,因掩护部队撤退英勇牺牲,年仅20岁;时隔61年才被找到的宋奇烈士墓地,亲人们寻访60余载终于得以相认;革命伉俪双双投入革命事业;怒杀日本兵的村民陈善林;宋博、宋就元、宋毓权、宋东木、蓝刘铭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在培智小学接受训练后,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救国的战场。

B07D2

小迳村宋力青书记讲述革命英烈事迹

唐苗老师听完革命故事后表示,革命先烈的事迹令人感动,身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要永远铭记这段光辉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B6EB4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随后,全体教职工参观了小迳村村委,革命的小迳村在新时代依旧焕发出新的光彩,党建工作扎实有传承,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无不彰了显党和国家对于新农村建设的关怀与支持。

A12BA

新时代下的小径村党群服务中心

通过此次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国际交流处每一位教职工都受到了“红色精神”洗礼,深刻体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支部副书记李颖老师表示:再一次受到了深刻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要把革命先辈的精神带回去,洗涤思想和心灵,在未来的工作中,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支部纪检委员詹艺菲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充分认识到在顺利的时候不能松懈,在困难的时候不能畏缩,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一名纪检委员的作用,热心投身于党的事业中,像先烈们一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国际交流处支部书记汤萱同志总结道通过学习小迳村革命志士从抗日救国到与国民党反动武装斗争的事迹,我们再一次近距离的感知党史;通过亲身体验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成果,进一步了解我党的改革发展史。希望大家要进一步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