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主题党日 >> 正文

研究生院:前往广州公社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3 [来源]:广州大学党史教育专题网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1日,研究生院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前往广州公社旧址开展“重温百年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广州公社旧址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起义路广州市公安局大院内,亦即广州苏维埃政府旧址。旧址现存大门,还有南、中、北三座办公楼和拘留所。南楼为办公室、警卫连连部和发放武器、宣传品、袖章的地方;中楼为苏维埃政府会议室、办公室和工人赤卫队总部;北楼为军事指挥部。旧址内设有广州起义史料陈列室。1927年12月11日,共产党人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聂荣臻等领导发起了广州起义,攻克公安局,并在此处建立了东亚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后人称为“广州公社”。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人民政权的大胆尝试。起义失败后,起义军余部保存下来,成为后来创建红军的骨干力量。

通过开展“重温百年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知史明史能让党员同志们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领会党的伟大精神,在日常岗位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