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支部风采 >> 正文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广东省委宣传部第一批重点扶植的4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同时是广州市委宣传部唯一共建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州市特色建设学科,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把党的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以培育“受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为主线,以提升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为驱动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魅力”、“教学魅力”与“育人效果”的有机统一,目标直指建设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  

一、主要工作  

(一)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教师个人魅力,增强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认同。    

一方面,把整体提升与分类发展有机结合,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与水平。学院依托省一级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等平台,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设立专题研究项目,鼓励和资助教师开展理论与教学研究。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4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2篇,4项成果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新增2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市研究平台,3门省精品资源课程,1门省优质课程,5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9项市厅级教学项目。 另一方面,全方位创设和优化师生沟通交流环境,以密切师生关系提升情感认同。将教师日常指导和参与学生课外活动纳入实践教学考核范畴,激励教师在主动参与中赢得学生关注和认可。  

(二)提高党员先进性,提升课堂教学魅力,强化学生对课程的认同    

一是把教学建立在“学生研究”之上。实施了基于受课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研究、基于授课学生对课程教学认同研究、基于学生视角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魅力”研究等专题研究,形成的相应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得到适时运用。  

二是突出课堂教学的“因材施教”。鼓励教师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特点,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  

 三是鼓励教师“个性化”教学。在遵循教学大纲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尊重教师教学主导权,鼓励教师发挥个人所长,开展创造性的个性化教学。  

四是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视域。以全校公共选修课为平台开设一系列相关课程,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影响力,受到学生积极肯定。尤其是胡宜安老师开设的《生死学》,受到广东校内外学生追捧,作为广东省MOOC课程,几年来,年选课学生已达2300多人,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对此进行了长期跟踪报道。  

(三)提高党员意识,提升教师政治自觉,强化学生的价值认同。    

一是坚持课堂教学的严谨与规范,凸显教学正能量。坚持系部教师集体备课和专家审阅制度,完善课堂教学规范,消除和杜绝课堂教学娱乐化、随性化、自我化、庸俗化。  

二是保持教师思想言论的一贯性,以教师理想信念的稳定性为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提供信心。通过民主生活会和学习讨论会,提升教师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自觉性。  

三是保持教师言论与行动的统一性,用教师的生活实践为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提供示范。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强调“言传”与“身教”的高度统一。  

、实践成效  

在学院党委的统领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党员人数占98%的“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不负初心,结出硕果,反响面广,取得了初步预期成效。  

(一)成就了名符其实的“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    

2017年广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再次被全校学生评选为全校唯一的“最受大学生欢迎教师团队”。这是自2009年广州大学学生会组织评选“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团队”以来,本教师团队连续8年获此殊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始终是全校“最受学生欢迎”公共课教师的主体,在八年累积评选出的80人次“最受学生欢迎”公共课教师中,64人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占总数的80%

(二)公开发表与出版系列研究成果。    

“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培育与实践以来,围绕项目主题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伦理学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公开发表了专题研究论文31篇;撰写出版了综合反映本成果的系列性著作4部:《为师之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路历程》、《从教之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成果荟萃》、《说课之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15课堂》以及《问学之得——大学生眼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成果获得了权威媒体的推介,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7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教育报》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突出成果和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项目成果位列其中。2016年12月13日,该报以“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广州大学以培育受欢迎教师团队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魅力与育人水平”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本项目的做法与经验。2017年5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与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会”,全国近2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相关专家,以及相关媒体与会,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四)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获得多次表彰    

2016年,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教育局“优秀党组织”;2017年,获评为省教工委“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2018年,获评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2019年,获评为广州大学“先进党组织”和广州市“先进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