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党员先锋 >> 正文

樊军辉:胸怀星辰大海的教授 从教28年不忘育人初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广州大学党史教育专题网 [浏览次数]:

在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有一位和蔼可亲、备受师生爱戴的老师,他就是广州大学天文学科的“领头羊”樊军辉。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投身科研、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是我毕生努力的方向!”这是樊军辉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从教28年来,他始终对教学保持高昂的热情,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用爱心教育感染学生,为学科发展甘当人梯,将自己奉献给了星空和教育事业。

从教27年,樊军辉将自己奉献给了星空和教育事业

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樊军辉的荣誉和头衔很多——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优秀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分子,2019年,他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当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是樊军辉从小的志向。1982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樊军辉考入了湖南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并先后攻读了天体物理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从此与教育事业和探索星空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想起30多年前在大学入党宣誓时的情景,樊军辉至今依然印象深刻:“那个时候,我就立志当一名好老师,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1993年,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博士毕业的樊军辉来到广州大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此扎根教学和科研一线。27年来,无论是班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还是天体物理中心创建者、学院院长,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樊军辉都没有忘记教师的第一身份,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必须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樊军辉认为,教师的第一工作是教书,必须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享受讲台。从教以来,他主动承担《天体物理》《大学物理》和《电磁学》等六门本科生基础课程。但是,这些课程通常太过于抽象,学生不容易理解。为讲授好课程,并为学生埋下探索宇宙奥秘的“种子”,樊军辉潜心钻研,绞尽脑汁寻找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甚至还厚着脸皮向儿子“拜师”,并根据儿子的建议对教学方法进行了改良。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主讲的《电磁学》被评为广东省重点课程、主持申报的《大学物理》被评为广州市精品课程。

在樊军辉的课堂上,学生不仅能探索星空的奥秘,还能了解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听樊老师上课,就好像翱翔于浩瀚星空一样,令人神往。”学生们非常喜欢听樊军辉分享自己在国外访学的各种见闻,以及天文学的“硬核”新发现,每每听到那些令人神往的故事,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烁着求知的光芒。

当好良师益友,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樊军辉认为,培养人才不仅仅是知识方面,更重要的是灵魂的塑造。因此,在站好三尺讲台的同时,樊军辉还主动承担了班主任和“千千工程”(千名党员教师联系千个团支部)联系人等思政工作,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为班主任,樊军辉熟悉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注重言传身教,擅长于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和道德魅力去感染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价值的追求。班里一位男生曾因情感问题想放弃学业,樊军辉多次与该男生彻夜长谈,并通过自己求学和成长经历,开导学生暂时放下个人感情,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科研中。最后,这名男生听从了樊军辉的建议,毕业不久就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您当年的谆谆教诲。”2019年国庆节期间,这名男生专门向樊军辉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学校“千千工程”联系人,樊军辉将传授科学知识与思政育人相结合,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在给学生讲党课和团课的过程中,樊军辉经常和学生分享自身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介绍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需求,通过自身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学生的国家情怀。一次团课后,樊军辉收到了一本全班同学写给他的留言本,每个人写的文字都非常真挚感人,其中一位同学这样写道:“您的团课和经历,是黑夜中最亮的星星,指引我重新找到了方向”。

樊军辉将传授科学知识与思政育人相结合,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把自己奉献给了天文学

“要成为一位很好的老师,你必须跟上科研发展的前沿。”在探索星空的三十余载岁月里,樊军辉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在推动天文学科发展和科普天文知识的过程中,完美地诠释着一名科研工作者奋斗奉献的风范。

1994年,在一片质疑声中,年仅29岁的樊军辉带头创建了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天文学科做好。”樊军辉带领天体物理中心从零起步,由当初一人发展到如今拥有两位双聘院士在内的“超级团队”。25年过去了,广州大学天文学已发展成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更是被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为广州大学天文学科的领头羊,樊军辉甘为人梯,热心帮助年轻教师在科研上迅速成长,携手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团队多位成员在樊军辉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科研项目,研究团队也先后获得省市级创新团队。樊军辉本人也主持多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承担国家“攀登计划”“973计划”和“863计划”等多个项目,多项成果被《自然》和《科学》等国际权威刊物广泛转载和引用,2019年荣获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高被引作者奖。

天文是观测学科,观测很重要。通常进行天体观测的地方,或是在远离繁杂闹市的荒郊野外,或是人烟稀少的高寒山巅,因此对于樊军辉来说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寒暑假。在野外观测期间,除了生活物资条件艰苦外,樊军辉还需要面对寒冷的冬天、炎热的夏天,以及高原反应的不适。这些年,云南高美古、西藏阿里、新疆慕士塔格峰、四川稻城等偏远地区都留下了樊军辉的足迹,甚至是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格鲁吉亚,他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科学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自己做科学研究,第二个是让大众了解科学,也就是科普以便培育科学后备军。”这些年来,樊军辉还积极为公众开展天文科普知识讲座,并在报纸杂志发表天文科普文章,牵头出版和参与编写《广东天文八十年》《自然科学概要》和《全民科学素养简明读本》等科普书籍,倡议开展了广东省奥林匹克天文竞赛,以实际行动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种子,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