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点带面,让帮扶惠及更多乡村干部!广州大学-蕉岭县“结对帮扶与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26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25日,由我校、梅州市蕉岭县委组织部、广州市派驻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主办,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结对帮扶与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在广东(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开班,对象为蕉岭县1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两个班交替进行,每个班的培训时间为5天,其中线下集中学习与辅导3天、线上自主学习与辅导2天。

培训班第一期学员

培训班第二期学员

开班仪式上,我校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综合督查处负责人彭彬、蕉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伟传致辞,对培训班的开班予以祝贺,对学员的学习提出了要求。

 

培训班开班仪式

培训过程中,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综合督查处负责人彭彬、我校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朱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漆平、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广东省现代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龙毕文等6位专家学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乡村法治、乡村干部、乡村文旅、乡村治理、乡村规划、乡村产业等专题,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开展了生动而精彩的培训。三天集中授课完成后,学员们结合各村实际、围绕授课老师所出的思考题开展了两天的线上自主学习,老师们对学员在学习中的困惑进行了悉心指导与全力辅导。

12月25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8位村支书作了学习成果展示、3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体会、8个乡镇各提一个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互动。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既有理论又接地气,纷纷表示“学有所获”。蕉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涂永平、广州市派驻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裴敬中、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长谢治菊教授分别作总结发言,对培训班的组织过程、课程安排、学习状况等进行了回顾总结,认为这次培训“组织有水平、授课有质量、学员有进步”,并对2022年9月共同签署的蕉岭县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规划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国家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发挥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示范带动作用,我校将对口帮扶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整体规划,助推结对地区经济水平与社会发展的全面提升。据悉,我校对蕉岭县的帮扶始于2021年7月,一年多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先后7次到受扶地慰问与指导,帮扶队也在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劳务帮扶、党建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更是助力提升广福船灯、广福豆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到省市级水平,促成广东省科技厅“广东乡村地域系统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落地广福,达成我校和蕉岭县乡村振兴干部培训5年合作协议。本次培训以点带面、立足广福、辐射蕉岭、泽被一方,让结对帮扶成果惠及更多乡村干部,是继学校开展蕉岭县班主任技能研修班、名师大讲堂、音乐舞蹈与龙狮培训进乡村等活动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彰显出我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热度、深度、广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