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服务群众无盲点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校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整改落实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已近一月,《方案》中提出的7大方面25条整改落实项目已全面启动。校领导巡查校园深入基层常态化、财务工作人员向报账师生耐心解释相关流程,务实高效的新会风……悄然兴起的各项整改措施给校园带来了清新之气,校领导班子兑现公开承诺,各机关部处、各职能部门密切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切实为基层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新的校园风景线。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开短会、少开会、开好会”成为了各职能部门的共识。根据《方案》,党办校办制定了年度学校会议活动安排计划,并联合纪委办、组织部、财务处等部门完善和切实履行会议管理和公务支出管理的制度。整个学期下来,开学典礼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一些重大活动均简短精炼,节奏明快;星期二下午原则上也不安排全校性会议,而留给老师、同学们更多自主支配的学习工作时间,务实高效开展各类会议活动已然成为各职能部门的习惯。

会风的转变带动了机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开门办事,公开透明,成为了机关部门的新“时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加强因公出访团组的审批,老师们通过OA办公系统就能看到出访团组人员、访问目的、时间地点及经费的详细公示材料,而对教职工使用个人科研经费参与学术访问或学术会议则采取鼓励政策,松弛有度的举措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群众立场。

为切实解决我校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现象,12月下旬,校党委进一步出台《广州大学“改进机关作风行动”实施方案》,直面部分机关干部身上所存在的“四风”种种流弊,针对改进机关作风提出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对策。全体机关干部必须认真执行作息、考勤、会议、学习培训和评议制度,机关党委继续搭好“四大督查平台”(亮牌上岗、机关服务意见和建议及网络反馈平台、学校机关作风建设督察小组、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小组),组织部、校纪委和监察处则加强实施问责,从而严格规范干部行为,提高机关服务师生的水平。

财务报账是让师生们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根据《方案》,财务处针对报账员制度简化程序,改进服务,切实解决报账员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学期,记者发现,财务工作人员脸上的笑容多了,温馨解释的话语多了,而报账引起的争执少了,报账效率也提高了。

交通车是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另一“大事”。自旅游大巴更换为三汽公司班车以来,噪音大、油烟味重、班组人员服务质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坐交通车上下班的老师们。经过后勤产业处基建处的努力,三汽公司表示2014年更新车辆将优先调配给交通班车,同时,后勤产业处基建处还进一步与市交委沟通协商恢复使用旅游大巴。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在改进机关作风的大氛围下,党办校办还联合机关各部处对全校性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一条条惠民利民的举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应对物价上涨的《广州大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实施办法》于日前出台,《广州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规定》《广州大学教职工考勤制度管理规定》等制度也在修订和完善之中。

针对教职工亚健康人群,学校主动为老师们“减压”,以实际举措促进老师们的身心健康。校务会议通过了工会提出的每周一至五上午第二节与第三节课间设定为工间操时间的方案,预计下学期开学工间操即可正式“开锣”。同时,校工会制定了《广州大学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条例》(初稿),以提供给教职工一条新的维权途径,促进我校民主管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群众无盲点,整改落实显实效。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欣喜地看到:领导与基层师生心连心,各职能部门与基层师生面对面,各部门拿出了“钉钉子”的精神来推动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整改局面已初步形成,师生们感受到了一种贴心的温暖。而这股暖流,必将催生出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成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正能量。

(党办校办 宣传部)

时间:Dec 30, 2013 11:32: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