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走基层 听建议 转作风 办实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日前,我校推出了校领导校内巡查工作制度,校领导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服务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受到师生欢迎。

校领导校内巡查工作制度从本学期第14周开始实施,具体巡查方式和内容为:每周安排一位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校园、课堂、实验室、学生宿舍、师生饭堂、图书馆、体育场馆、机关和基层办公点等场所,了解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建立起领导干部与普通师生面对面、心连心的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密切联系师生的情感路径。

“巡查制度要‘接地气’,真正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已成为校领导们的共识,他们常态化到校园一线、到工作现场,面对面地跟师生进行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接地气才能添底气,走基层方能知实情,校领导一定要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师生当中,才能获得平时难以了解到的一线情况。要使巡查制度成为校领导工作的常态,要使其成为真正解决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成为解决师生反映最强烈问题、成为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手段。”第14周是巡查制度实行的第一周,校党委书记易佐永事先不和有关部门打招呼,直接深入到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南五路、财务处服务大厅、学生就业服务大厅等场所,通过“看、访、听、议”的方式,实地察看了解校园安全管理、教学管理、服务师生、学生学习和就业、专任教师值班等情况,掌握校园“第一手”材料。易佐永还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工作意见建议,提出指导性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整改。在图书馆,易佐永听取了师生们反映“自修座位不够、馆内部分区域光线较暗、某些空间利用不够充分”等意见后,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提出改进方案;在财务处服务大厅,易佐永主动与排队报账的老师交谈,了解老师们对报账制度的意见后,建议财务处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和报账流程的宣传力度,主动派员深入到各学院对报账员和教师进行培训,切实做好沟通和服务工作;在学生宿舍区,见到周边有众多流动摊贩,既影响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易佐永建议有关部门就中环路纳入校道管理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方案……

“要将群众路线走到底,让巡查制度接地气;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感到幸福,才是广州大学的幸福。巡查制度就是要切实为基层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对那些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普通教职员工,对那些个人及家庭确实有困难的老师,学校要更加关心爱护他们,并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校长庾建设把解决普通老师的家庭困难问题作为首次巡查工作的重点。第15周,他召集有关部门开会,专门研究帮助旅游学院李云芳老师解决其残障女儿的生活就业问题。庾建设提出,希望学校相关部门针对李云芳老师的实际情况,在依法治校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制定相关措施,尽最大努力帮助其解决困难。

第16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强前往学生宿舍开展巡查工作,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张强还重点巡查了党建创新“书记项目”之“五室一站”(即党团活动室、综合阅览室、专业辅导室、互助学习室、休闲康体室和心情驿站)的建设情况,他建议“五室一站”建成后,要积极采取学生自我管理的新模式,使其真正成为学生空余时间阅览读书、专业学习、心理辅导和体育锻炼的好地方,成为“拓展育人范畴,搭建全方位育人”的新平台。

据党办校办介绍,其他校领导也将根据工作安排陆续开展巡查工作。目前,巡查工作已成为全校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自觉行为,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据统计,实施领导巡查制度以来,党办校办共形成“巡查工作记录”近10份,收集师生意见建议30多条。对于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由分管部门现场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由党办校办梳理后交由相关部门事后处理。

(宣讯)

时间:Dec 26, 2013 6:25: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