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党建 >> 正文

在光影中感受红色力量,在传承中弘扬伟大精神——电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举行“红色放映室”第一期:《大山的女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2022年10月25日下午,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第一期《红色放映室》活动。本期活动通过电视连续剧《大山的女儿》,带领大家走进一位人民英雄——黄文秀的世界。

一、原型人物简介

黄文秀(1989年4月18日—2019年6月17日),女,壮族,中共党员,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2016届广西定向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6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山西省长治学院。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二、《大山的女儿》简介

该剧根据真实事迹创作,讲述黄文秀从乡村走出来,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

“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有人要回去的,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剧中的黄文秀如是说道。

三、部分党员学习心得

余佩俊:

在观看影评之前,我曾听我表妹提及关于这部电视剧以及黄文秀同志,我记得那时我问我表妹怎么忽然想去当乡村振兴的志愿者?她给我的回答是主要受当时热播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影响的,她说她也要成为像黄文秀那样优秀的人,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力所能及的能力去改变家乡的现状。她也极力推荐我可以去看看这部电视剧,但我由于太忙就没能去了解。

幸运的是,在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的“红色放映室”活动中,能够让我去了解黄文秀同志。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感动中国的颁奖盛典上,白岩松所说的: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来,就再也没离开……,黄文秀同志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脱贫工作,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行动去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郭纯真:

文秀书记自己也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做扶贫工作。还记得影片中讲到,文秀最喜欢的古诗是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她以这样的一种精神和意志带领大山的乡亲们脱贫,从一个外地人到成为村民们心中干实事的书记,这一路走的并不顺畅,但她一直在努力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文秀书记真正做到了将知识服务于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也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也应当以文秀同志为榜样,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柏佐:

黄文秀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用平凡的一生给我们写下了深刻的故事,她也一样有着自己的脆弱,也会偷偷落泪,但她面对困难却不会退缩,以不获全胜不罢休的决心,创下了扶贫的奇迹。我们要深入学习黄文秀身上的精神,不畏艰难,不惧挑战,始终以乡亲们的需求为自己的任务,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以二十大为新起点,以不畏艰苦,勇毅前行的精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出发,踔厉分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许丽纯:

借助此次活动,我第一次完整了解了《大山的女儿》,在观看解说的过程中,一度热泪盈眶,之后也会重视并抽空完整观看完这部电视剧。在得知根据真人真事改变后,在触动内心的同时也有了深深的震撼,震撼于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有那么坚定的决心,震撼于这样柔软的内心却有那么伟大的理想。黄文秀从乡村走出来,却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以一颗炽热的心迎接万难。黄文秀曾说,“我是从贫困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资助和培养,希望将来能为国家和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她可以做到,扎根基层,用智慧和汗水肩负起百坭村的脱贫重任,怀揣着满腔的热血只为百姓。如果没有那一场大雨,这样一颗照亮百坭村的明星会多么耀眼,仅一年的时间百坭村就顺利脱贫了88户,这位“大山的女儿”是那样坚定地带领着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王锦帆:

在暑假期间,我就已经看了《大山的女儿》,每看一集,眼泪都会控制不住地留下。

为人民服务,人民也会记得她。在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乐业县百坭村的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去向牌上,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今日去向情况被标注为“请假”。百坭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班智华解释说:“村民与村干部觉得她并没有离开,所以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怀念她。”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学有所成能放弃既得的明媚前途,投身于建设家乡,说起来不容易做起来更不容易。这也是我们党的宗旨最好的体现!

百年征程,英雄辈出;革命先烈,英魂永驻。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也要接过接力棒,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