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党建 >> 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集中研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院各系部主任、各办主任、各支部书记、工会委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学生处处长黄志凯、组织员邹静莹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郑美玲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交流发言,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下来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师生当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体师生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各方面工作中去。真抓实干推动一流创新型学院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不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砥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贡献力量,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院长彭济根教授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走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勇于创新,高质量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不断探索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切实把握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人才的自主培养目标,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育人体系,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 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面向数学学科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为导向,加强科研创新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有组织科研攻关,推动我校数学学科的整体发展,促进科研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产业布局中的应用,在我国科技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与经济发展中做出作为数学人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杨春荣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四史”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副院长焦锋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提高政治站位,扎根教学科研岗位,聚焦青年干部能力提升,永葆先进纯洁,抢抓“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建设重大机遇,坚持以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系统自觉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将教学科研成果播种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生处处长黄志凯同志作点评,他表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得扎实,学习主题鲜明、示范带动良好、组织实施周密、研讨交流深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宣传工作,学习效果明显。希望接下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做到全面落实,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学院教书育人、疫情防控、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之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建设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扎扎实实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