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党建 >> 正文

老中青共学共建新征程携手共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好共青团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激励青年党团员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7月13日上午,广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市退教协会长、校退教协会会长、校关工委名誉主任易佐永,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第五党支部一同前往团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老中青共学共建,新征程携手共进”主题党日活动。

(团一大广场合影)

在团一大纪念馆,师生党团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通过观看图片、实物、雕塑和视频,深入学习团一大的召开背景、会议意义以及百年团史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易佐永书记根据参与筹备团一大纪念馆工作和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史、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的经历以及从事共青团工作的自身经历,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团的创建历史,学习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在生动而深刻的“沉浸式”课堂中感悟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行,体会共青团的改革锐气和青春作为,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易佐永书记为在场师生讲解共青团创建史)

 

座谈会上,易佐永书记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就全面从严治团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和团员教育管理谈了三点启示。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坚定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灵魂所在;勇于担当作为是共青团的鲜明底色。希望基层团组织要肩负起培养新青年的重任,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用有温度的共青团工作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易佐永书记讲话)

易佐永书记用“周恩来总理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故事,激励在场师生牢牢把握青春年华,赓续共青团的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担,练就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贡献青春力量!并为管理学院师生赠送亲笔书写的“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书法作品,以此勉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凝聚奋斗力量。

(易佐永书记为在场师生赠送书法作品)

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大家积极发言,围绕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志明指出在参观讲解过程中,易佐永书记从青年党团员的视角诠释理论,把学习内容与时代精神、与青年成长成才糅合起来,使讲解内容更加丰富,使学习效果更有成效。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炎焜表示学院党委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服务能力,强化青年对共青团的认同感、归属感,为进一步做好为老服务,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助力。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陈绮惠、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琨围绕共青团在思想引领、基层团建、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成效进行了汇报交流。

最后鄢智青书记感谢易佐永书记用其奋斗经历和所学所见所闻,为在场师生带来一次内容丰富、精彩的、行走的党史团史学习课程。她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化“老中青”共建品牌的内涵,聚焦青年发展需求,发挥老党员在青年思想引领上的独特优势,实现红色资源与创新载体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推动“传承红色基因”试点项目工作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