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党群干部,探寻红色事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广州大学党史教育专题网 [浏览次数]:

01

7月22日9时,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梅州新闻一队抵达黄沙村党群服务中心,继续挖掘黄沙村的成长道路。

从黄沙村新旧变化作为切入点,一队成员通过不断踏足田野,观察黄沙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党支部副书记林福生介绍到:从2017年扶贫工作开展起,通过实行“三清三改”项目以及招商引资,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成功让黄沙村焕发新颜。小至房屋屋顶外立面的“穿衣戴帽”改造、垃圾分类的引进,大至铺设300米长的水泥道路代替泥泞小路、荒芜农地的规划和返耕种植,黄沙村的村容村貌在近四年中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这些都反映了黄沙村在脱贫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并且取得了卓著的成效。

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变化最为瞩目,吸引了新闻一队成员的目光。旧的党群服务中心是一座低矮的平房,在一栋栋新建的民居中并不显眼。如今,党群服务中心屹立在黄沙村的红色广场,灰色砖瓦、米黄色的外表和广场的红色氛围让这座三层高的党群服务中心独树一帜。党群服务中心内部除了供村干部工作以外,二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室,三楼是现代化阅读室,丰富的藏书和电子阅读平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精神源泉。

1EE02

党群服务中心

农村换新貌,人民生活美满安康。此情此景,新闻一队的成员不禁思考黄沙村快速发展背后的力量。这股力量来自村干部心系群众、脚踏实地,切实关注黄沙村的发展;这股力量也来自黄沙村的每个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的建设与发展。

新闻一队队员还发掘了革命烈士赖济庭的故事,并拍摄了红色故事短片。在解放战争时期,他是第一个血洒平远大地的革命烈士。面对敌人的枪口和刽子手,他大义凛然、威武不屈:“再过二十年,老子还是条英雄好汉”。他英勇无畏、为国捐躯的精神一直感召着后人。

24D52

队员学习先进事迹

这是新闻一队成员在黄沙村的第四天,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更加了解了黄沙村干部群众共同为乡村振兴工作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33B0D

队员观望农村新貌

02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梅州新闻二队准时抵达大埔县西河镇黄堂村村口。大巴车里,一位队员正在与即将见面的采访对象进行通话。“你们往上走,能看到一辆深圳牌的车,上面就是我家。”张武在电话中说。那是他的儿子张玄亮的车。张玄亮往年在深圳打拼,这些年才回到黄堂村里,凑齐资金开了一家农家乐。恰逢暑假,张武的儿媳和孙子、孙女也一并回到村里。

张武曾任黄堂村支部书记,于2020年8月19号离岗。他谈吐风趣,讲起过去的事情,他总能精准地说出具体的年月日。从2008年到2020年,张武在黄堂村做了十二年的村支书,当队员们问起他曾经的工作内容时,他说:“村里的各项工作,我都要一手抓”。

16B05

张武为队员介绍当年的扶贫工作

“从前的农村脱贫只能村支书背着背包出去讨钱。”张武语气生动,简单的玩笑话过后,他又认真起来:“现在黄堂村的变化,离不开扶贫工作队的努力。”随着扶贫工作于2020年落下帷幕,2021年乡村振兴全面启动,黄堂村原48户的贫困户共计130余人已经全部脱贫。“村干部当然要把心思放在村民身上”,张武说。对他来说,想要更好地配合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与村民们的沟通很重要。

4685F

张弼士博物馆

张弼士博物馆由五个主题楼、八个展厅组成。接待厅的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张弼士先生在南阳领事馆商会的场景,旧时的照片生动地展示当时张弼士先生下南洋经商时的英勇事迹,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先辈们创业时的艰辛与浓厚的爱国情怀。

解说员在一号厅具体介绍了张弼士先生的生平,他出生于贫困人家,17岁离乡至南洋谋生,经数十年奋斗终成南洋首都被称为“中国的洛克菲勒”。同时,张弼士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于国家受难时以拳拳爱国之忱毅然回国,提出“振兴商务条议”,修建铁路,创办织造、玻璃、采矿、制盐、建材等多家企业,绘制出了实业兴邦的宏伟蓝图,用他的巨手推动民族经济的发展。张弼士先生的创业精神与家国情怀深刻的感染着队员们,他的故事与精神都值得当代年轻人的致敬与学习!

03

梅州实践到了第五天,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三小队的阶段性工作也已告一段落。

早上,队员们留在住处整理四天内拍摄、采访的素材,梳理思路,查漏补缺,为接下来的实践工作做准备。下午,队员们来到了位于梅州大埔的著名红色景点——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队员们认真学习三河坝战役相关内容。三河坝战役是由朱德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的一场阻击战,其主要作用是掩护主力队伍南下和留存军事力量。从南昌起义到南下广东,从血战三河坝到赣南三整师,经历千辛万苦,最终完成井冈山会师。

236F1

队员在馆内学习三河坝战役

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内不仅有详尽的图文介绍,还陈列了一部分在战役中使用到的物品及复刻品,能让观众们更加贴切地认识和理解三河坝战役的过程和意义。三河坝纪念馆园区的对面,是一座火力发电厂。画着油彩的烟囱缓缓吐出烟雾,源源不断地为发展提供能源。当年无数先烈的付出,就是为了让当代的我们可以自由地发展自身,过上更好的生活。

2891E

三河坝纪念馆对面的火力发电厂

34F4C

梅州三队在馆前合影

参观完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后,队员们深感历史不只是纸上的文字,更是曾经真实地发生过的事件。而每一次战役,都付出了数不尽的代价。吾辈应当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