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大党校 >> 党员教育 >> 正文

我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基层党支部创新案例展示活动

发布者:曾纷卉、李雨石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厅开展了2020年“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暨基层党支部创新案例展示活动。特邀嘉宾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毅、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副书记聂贵新、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会议设分会场在图书馆附楼五楼报告厅同步直播。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落实,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检验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我校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和基层党支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激烈角逐,共有6个党课作品,5个创新案例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活动上,来自6个学院的党支部教师代表进行了精品党课的讲授展示,其中,教育学院的周燕老师以《入党誓词的前世今生》剖析了我党从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政党理念;生命科学学院的宋莉英立老师足劳动教育,提出《强化劳动教育,助推全面育人》,以其学院展开的一系列“三下乡”等师生活动为例强调劳动对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数学与信息学院的麦红老师讲述了《大数据看改革开放辉煌成就》,通过大数据的专业视角回望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实验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张文老师展开了生动的一课——《厉行节约,做一个粮心人》,从“世界粮食之忧”、“怀危机意识,稳大国粮仓”、“兴节约之风,弘传统美德”三个方面强调节约粮食和能源迫在眉睫;化学化工学院的袁杨老师认为《科技是中美博弈制高点》,解读了在复杂深刻的国际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与未来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楠楠老师强调《历史由人民书写》,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着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来劳动人民的伟大贡献,指出“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剧作者”。

 


37606A

在创新案例展示环节,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苏凡博老师带来的作品是《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指出党建应与学生专业培养相融合相促进,展示了学院“00后”讲述时代精神、“与您相约”五室一站师生沙龙等一系列党建活动;人文学院的张晓苏老师对作品《战疫勇担当,支部在行动》进行了讲解,分享了我校语言系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运用专业知识为广东、湖北医疗队提供的高质量语言产品、服务等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优秀成果;公共管理学院的蒋红军老师通过对《以疫情治理驱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作品的介绍,传达了共产党员在突发情境中担当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专业力量的先进事迹;管理学院的薛维锐老师通过《发挥党建引领 站好网课讲台》这一作品,为网络平台教学建言献策。土木工程学院的汪大洋老师聚焦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中共党员起带头作用的先进事迹,带来了作品《党建对标、立德树人、双融双创》,提出要厚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展示结束后,聂贵新副书记为获奖作品颁奖,相关基层党支部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屈哨兵作活动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好各级基层党支部提出了要求。要把“做有心人”当作工作的关键词,树立党的意识、对象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效果意识五大意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四个“相结合”:与教育使命相结合,与时代需求相结合,与学术优长相结合,与课堂质量建设相结合;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建设“黄大年式”教学科研团队,弘扬“心有大我、忠心报国”的爱国精神、“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以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奉献精神,为我校党建工作的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