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州大学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4日,我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广州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工作要求,对我校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全省教育系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魏明海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魏明海强调,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力量。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有效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魏明海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做到全面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体现在扎扎实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之中。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大学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强化用人导向引领,坚持不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组织引领,坚持不懈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监督机制引领,坚持不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大思政”教育,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应用人才,加强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分类建设,构建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省一流学科、特色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分层建设。三是开辟科研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服务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加快技术攻关,深化“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四是创新举措爱才、育才、引才、用才,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搭建人才“引培育”全链条,深化国际化引才,优化人事人才管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五是持续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基础设施项目和智慧校园等建设,不断提升优化育人环境。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团结引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心全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实践者。

魏明海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校属各单位要按照党中央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学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题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加大指导、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地落实。要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积极引导舆论,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解疑释惑,多做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进一步振奋精气神。要确保工作实效,坚持边学习宣传边推动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简单走过场,务求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上。

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举行,设大学城校区主会场,大学城校区、桂花岗校区和黄埔校区分会场以视频形式进行。校领导,老同志代表,职能部门、学院、教辅单位、Ⅰ类科研机构、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